“数据可视化的艺术表现形式” 交叉学科教育课堂
作者:
时间:2023-05-23
阅读量:821次
  • 时间:2023年4月3日
  •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

数据可视化是数据科学中的一项重要工具,它不仅承载着重要的数学、统计信息,更需要通过艺术性的表现力将复杂的数据信息用吸引人的、容易理解的形式向读者有力的呈现出来。因此一名优秀的数据研究人员,不止具备严谨的科学素养,也应具备一定的艺术素养。

带着这样的理念,主讲《数据可视化》课程的Andre Python研究员精心设计了一次与艺术对话的课堂。他邀请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著名艺术家陈雨副教授,共同设计了一堂课,集艺术、设计、工程与可视化于一体,带领学生领略艺术与数据科学的结合发展。

在课堂上,陈雨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学生作品,让在场学生打开了艺术和数据可视化设计相结合的全新视角,两位老师也在讲座上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想法,帮助学生们探索交叉学科的作品创作。

陈雨副教授还安排学生们参与了绘画趣味活动,学生被要求在不同的方式下绘制了从水果到硬件工具等各种常见元素,在陈雨副教授的示范操作下,学生们的简单绘画作品被成功转换成为数字艺术作品。在这一环节中,陈雨副教授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将传统艺术转换为数字艺术,并将其用作数字资产的过程。

本堂创新课程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艺术、设计、工程和可视化之间的关系,还让他们了解到了如何将这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融合在一起,并创造出真正创新且有影响力的作品。同时,艺术和数据科学的完美结合,呈现出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碰撞为创新解决方案提供的巨大契机。

我们期待看到学生们将在这次宝贵经历中获得的启发和见解融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创作中,并为社会带来更多创新与影响力。


文字:Andre Python

素材提供:王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