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18日,是以统计学、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学为核心支撑学科,以大数据理论、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主的校级学术创新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强调与经济学、医学、生命科学、社会学、工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在获取基础研究的硕果同时,注重于科研技术成果的转化。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着重培养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同时通过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大力培养复合型数据科学人才。中心发展的方向包括研究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处理海量的、高维的数据发展分析的工具和算法,进而为应用和管理提供方向;设立数据科学的教学平台,培养相关领域内的国际化高端人才。研究中心致力于面向大数据战略前瞻问题和社会需求,为不同学科之间实现有渠道的、有组织的合作提供平台,凝聚和培养数据科学一流人才,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数据科学核心技术与理论研究创新平台。


       研究中心基本定位:汇聚和培养数据科学高端人才,覆盖各重要学科,开展大数据原创性研究与开发应用,聚焦解决重大问题,创造具有实际意义的创新算法,切实解决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前瞻性问题。

       研究中心的核心目标:通过机制创新,汇聚和培养国内外数据科学领域的一流人才,构建数据科学高精尖协同创新基地。利用杭州大数据行业的优势和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尽快使浙江大学成为国际大数据研究领域的引领者之一。

       研究中心的主要功能:

(1)汇聚国内外高层次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应用数学、管理科学等数据科学相关人才,建立高水平数据科学专业化研究队伍,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几个重点方向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将研究中心建设为数据科学核心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创新中心;

(2)在浙江大学内部,促进跨院系协同的学科力量整合,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高科技公司的交流合作,搭建数据科学高能级交叉研究平台;

(3)设立数据科学教学平台,在短期内完善数据科学博士项目、建立专业硕士项目,并在长期规划发展联合硕士项目,探索会聚式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设立本科项目,将研究中心打造为多学科融合的交叉复合创新人才培养基地。